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临渭法院经开区法庭获评“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作者:白永鹏  发布时间:2023-02-22 17:20:11 打印 字号: | |



2月21日,在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会议上,临渭区人民法院经开区人民法庭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临渭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自去年五月份以来经开法庭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0余件,涉及未成年人达60余人,其中多人适用缓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经开法庭自开展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以来始终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依法体现“包容、宽容但绝不纵容”的政策精神,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确保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民事等权益的司法保护。

经开法庭不断加强与公、检、司、未保办、关工委等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协作配合及协调合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选用有强烈责任心爱心的学校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充分利用“圆桌审判”,营造宽松自然庭审环境,消除未成年人紧张和对立情绪。注重法庭教育工作,宣判完毕后,由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等分别对未成年人被告人进行教育,形成较好的教育气氛,最大限度的从思想上情感上感化、教育、挽救未成年罪犯。不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院开放日、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经开法庭将持续健全完善少年审判特色机制,统筹结合少年审判、法庭教育、延伸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