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法院开放日】临渭法院故市法庭: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 ——“红领巾”进法庭,听案普法“零距离”
作者:杨少楠  发布时间:2023-05-25 15:26:55 打印 字号: | |

5月23日,临渭区法院故市人民法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故市镇渭阳中学的二十余名师生代表,零距离感受法庭工作。

带着初次进入法庭的兴奋与好奇,同学们有序的参观了法庭的文化墙、荣誉室、调解室、活动室、科技法庭,“沉浸式”的感受人民法庭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他们小小的法官梦在此萌芽。


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科技法庭正式开庭。审判员刘通主持庭审活动张弛有度,在调查清楚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当庭进行了宣判。学生们全程严守法庭纪律,全神贯注聆听每个庭审环节,用心感受法律的庄严和权威。庭审结束后,刘通法官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席位及职责,以及国徽、法徽、法袍、法槌的含义和象征,然后从典型案例入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直指校园欺凌的问题,引导学生们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做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更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之后法官杨晓东带领着学生们组织了一场模拟庭审,让孩子们自己扮演审判员、书记员与诉讼当事人等角色,实际参与庭审运行的全过程。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六一前的这堂法制课真的很有意义,不仅参观了法庭,旁听了庭审,还了解到不少法律知识,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威严。“我今后也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手执法槌、伸张正义”一名学生激动的说

“红领巾进法庭”活动是故市法庭2023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的第一站。近年来,故市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延伸基层法庭司法功能,通过“普法进校园”、“法庭开放日”、“模拟庭审”等丰富的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为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提供了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周甜甜